菠萝包仓鼠

休言万事转头空

【onelk】软柿子(下)

  

  赵嘉豪从来都不是什么软柿子。

  

  他从小就发现了这个世界有一个不成文的守则,那就是成绩好的小孩做什么都是可以被原谅的。

  他小学第一次跟别人打架,是因为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他已经记不清了。他打起架来无师自通的狠,再加上小孩子下手不知轻重,几乎是把别人按着打。最后老师赶来拉开两个人,赵嘉豪惴惴不安地低着头,老师却只是不轻不重地让他下次注意不要再打架了,紧接着对另一个男生劈头盖脸地就是一顿输出。

  就因为赵嘉豪是他们班的第一名。

  类似的事情从小到大发生过太多,赵嘉豪觉得太无聊了。

  他聪明又成绩好,几乎不需要家长操心,赵嘉豪的父母工作也忙,就安心地将他放养。

  谁都不知道赵嘉豪心里的逆反因子在光速生长。

  以他的成绩上本市最好的高中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中考的最后一科,赵嘉豪背面的大题一道没答。他提前交了卷子,出了考场也没有回家。他进了初中门口的网吧。

  赵嘉豪校服穿得一丝不苟,身上好学生的气质惹得网吧老板都多看了他几眼,他轻车熟路地交钱开台,像每个所谓的坏学生那样。

  游戏第二把刚结束,中考最后一科也考完了,一群男生鱼贯而入。赵嘉豪不想跟别人坐一块,特意挑了角落的座位,结果现在身边也一下坐满了。

  他旁边那个男生顶着一头锡纸烫,伸了脑袋过来问他:“哥们儿,我跟我兄弟他们四连坐,看你段位还可以啊,要不要一起排?”

  赵嘉豪犹豫了一下,说行吧,我玩AD。

  锡纸烫说靠,我也玩AD,算了,让你打一把试试,不行就换。

  一把打完,赵嘉豪一手金克丝让锡纸烫几个人已经对他五体投地。锡纸烫疯狂地喊他的游戏id:“旧梦哥,你是我哥!你玩AD吧,我乖乖滚了。”

  赵嘉豪说,别喊我哥,怪怪的。

  他回到家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他爸爸妈妈坐在沙发上等他。赵嘉豪妈妈问,怎么这么晚才回呀?是不是去跟同学们吃饭聚会了呀,怎么没跟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说一声……

  赵嘉豪站在玄关,打断了他妈妈的话:“没有,我去网吧了。”

  他妈妈愣了愣,然后又笑着迎过来帮他拿书包,说考完了去玩两把游戏放松一下也挺好的,下次不要忘记跟爸爸妈妈讲一下。

  赵嘉豪垂下眼睛。

  中考成绩出来,赵嘉豪考了他整个初中生涯的最低分,对此他毫不意外,跟他估出来的分大差不差。他爸妈小小地惋惜了一下,然后拍着他的肩膀说:“没关系的梦梦,爸爸妈妈知道你之前很努力了,只是中考而已嘛,高中继续加油!”

  赵嘉豪心里一瞬间闪过一个很顽劣的念头,要不高考他直接整张卷子都不写了。

  晚上睡前他路过书房,书房的灯还亮着,里面断断续续地传来他爸妈的说话声。他在门口停住了脚步。

  他们在给他看中考志愿填报。他听见爸爸说梦梦怎么一下子少了这么多分,真的不好填学校啊。妈妈说,对啊,看到分数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不过你记得不要在梦梦面前这么说,怕他难过。

  赵嘉豪想,我真是一个很坏的小孩。

  

  他的分数刚好够上B中的特优班。录取结果出来的时候他妈妈显得很高兴:“太好啦梦梦,B中的特优班也很不错的,你表哥也在这里,有什么事情还能照顾一下你。”

  他表哥叫曾奇,在B中当校医。

  赵嘉豪高中倒是没再继续挑战这个世界的底线,他总是想起那天他爸妈在书房里的谈话。世界的规矩永远不会因为他不自量力的挑战而改变,但是有人会因为他的挑战而伤心。

  他又回到他原本的生活里去,按部就班地学习、考试,做一个名列前茅、千篇一律的好学生。

  赵嘉豪不太喜欢跟不熟悉的人一起生活,所以申请了走读。结果刚上高中还没多久,回家路上就被人堵住找麻烦,可能是因为他看上去实在太像一颗软柿子。赵嘉豪已经很久没有打过架,好在他爸妈觉得他身板太瘦弱,让他学过好几年的散打,虽然也已经很久没去过了。

  赵嘉豪扶正歪掉的眼镜,从地上捡起自己的书包,他站在那里,影子被路灯拉得很长,孤零零的一个。看着对面几个人挂彩的脸,他想,看来学费没白交。

  第二天回家路上又有人跟着他。后面窸窸窣窣地传来几句“哥昨天就是他”,好像是昨天那几个人和他们老大。赵嘉豪有点烦躁地回过头,看到一头熟悉的锡纸烫。

  “操,旧梦,怎么是你?你也在B中!”锡纸烫目瞪口呆,“昨天一打三的是你啊?”

  

  一打三都没紧张过的赵嘉豪,现在在发抖。

  骆文俊握着他手腕的掌心很烫,看过来的眼神却好像没有温度。赵嘉豪几乎是在他叫出“旧梦”这两个字的时候大脑就宕机了,整个人如坠冰窖。赵嘉豪想,谎言被戳穿的感觉原来是这样的。

  黄昏的夕阳光线柔和得像海,从骆文俊背后粼粼地涌过来。骆文俊逆着光,发顶毛茸茸地融着暖色调的光晕,半张脸掩在阴影里,面无表情地看着他。赵嘉豪机械地张了张嘴,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骆文俊冷冰冰的样子真的看起来很凶。

  他们俩离得很近,却是对峙的样子。还是骆文俊先开口打破了沉默。

  “耍我有意思吗?”

  赵嘉豪急了,下意识地大声反驳,说没有不是的,又自知理亏,声音越来越小,他想解释却不知道从哪说起,语无伦次的。

  骆文俊像被他逗笑了,眼神却还是冷的,他说不是什么呢?旧梦哥哥,不是你罩着我吗?你抖什么呀?

  赵嘉豪像被他的话刺到,忍不住往后缩了缩。他沉默了一会,说,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他低下头去,像一个等候审判的犯人。

  骆文俊松开了握着他的手,却迟迟没有说话。赵嘉豪心里越发不安,但他不敢去看骆文俊的表情。

  骆文俊要怎么骂他都可以,要打他他也绝对不会还手,但是不要不说话,不要不理他。

  他在心里小声地祈祷着。

  骆文俊轻轻地叹了口气。他学赵嘉豪,伸出手指抵住他的脑门,强迫他抬起头来。赵嘉豪眼神闪烁,骆文俊靠得太近了。

  他很无奈地说:“赵嘉豪,梦梦。不要说‘对不起,真的对不起’,你应该说,‘骆文俊,我可以跟你解释’。”

  “你不告诉我原因,不给我一个台阶,我们怎么和好?”

  

  赵嘉豪其实很早就知道骆文俊,也确实很难不知道。骆文俊一战成名的那次训话,赵嘉豪作为学生会会长其实也在场。骆文俊在教室外面挨训,赵嘉豪在教室里检查班里的其他同学的风纪仪容。

  骆文俊说那句“这是我的痣,妈妈生的”的时候,赵嘉豪刚好走到门口,他没忍住,把脸藏在扣分表后面偷笑。骆文俊回班时经过他身边,他用余光瞥见他耳垂上那颗痣。

  这痣还真会找地方长,他想。

  在巷子里被骆文俊撞见那天,他只是单纯不想在学校呆着了,上完课之后他说有点不舒服,就去校医室找曾奇开了请假条。路上遇到了锡纸烫他们,他们刚好逃了晚自习准备去吃饭,很热情地邀请赵嘉豪一起。再后来,骆文俊就出现了,宽肩平直地挡在他面前,很中二地说“这里我来处理”,外套里那么薄薄的一个人,要为了他与这么多人对抗。

  赵嘉豪承认他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晚上就托锡纸烫要了骆文俊的微信。但事情的发展好像越来越不受控制,本来只是一时兴起约了双排,才发现两个人打法出人意料地适配,他跟骆文俊也意外地很有共同话题。鬼使神差地答应给骆文俊补课之后,才发现骆文俊比他想象中可爱,熟起来之后撒娇一套接着一套。他是广东人,说话软成一团,又故意嗲着嗓子叫他“哥哥”,幼稚得要命,真像白捡了个弟弟。

  但有些时候又很不一样。比如他随口说的话骆文俊总是会记住;比如每次他跟骆文俊走在路上,骆文俊总是让他走在人行道里面;比如有次排位,队友全都疯狂发信号让他别继续去追对面,赵嘉豪很倔地想,我就要,然后耳机里骆文俊声音低低地告诉他:“我在靠,我在靠。”

  又比如现在。

  赵嘉豪听见自己如雷的心跳。

  他也学着骆文俊之前的样子,把抵住自己额头的手指拉下来,握住。

  “骆文俊,我可以跟你解释。”

  

  “所以你真的一个人打了三个?”

  骆文俊手握成拳放在嘴边,很不可置信的样子。

  天已经黑透了,学校里只剩高三那栋楼还亮着灯。他跟骆文俊坐在楼梯间的台阶上,像两只小动物躲在山洞里。

  赵嘉豪没想到骆文俊的重点在这,但还是点点头。

  “看不出来啊,旧梦哥哥。”骆文俊拎起他的手臂左看右看。

  赵嘉豪像一只小狗玩具一样任他摆布,很认真地又道了一次歉:“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瞒着你的。我想找个机会告诉你,但是好像一直都没有找到很好的时候……而且我怕你会生气。”

  “那不说就不会生气了吗?”骆文俊反问他。

  赵嘉豪哑口无言,只好又说对不起。

  骆文俊说好了好了,早就不生你的气了,不要再道歉了。楼梯间太暗,赵嘉豪探头去看他的表情,说真的吗?骆文俊说真的。他又凑近一点问,真的是真的不生气了吗?像小学生说绕口令。

  “很烦!”骆文俊发现赵嘉豪在逗他,把赵嘉豪脑袋推开的同时别过脸去不看他,嘴里却一点也不服输,“哪敢再生旧梦哥哥的气啊,以后在学校还得靠旧梦哥哥罩着我呢。”

  赵嘉豪知道他这是真的不生气了。他站起来去拉骆文俊,说走吧欧恩弟弟,我们回家。

  骆文俊又撒娇,说膝盖好痛哦旧梦哥哥,不过为了跟旧梦哥哥一起回家,我也是可以忍着的,但是如果旧梦哥哥能给我当一下拐杖就更好了。

  赵嘉豪受不了他,赶紧说OK,我给你送到家门口好吧,就当是赔罪了。

  于是骆文俊就真的靠过来,一只手揽住他脖子,嘴里说着辛苦旧梦哥哥了,其实根本没把自己的重量压过来。

  他只是在搂着赵嘉豪走。

  赵嘉豪耳朵发烫,低着头盯着地板看。骆文俊说一直看地上干嘛,没有钱给你捡啊。赵嘉豪不理他。地上他和骆文俊的两个影子很严丝合缝地变成一个,看上去像连体婴儿,不再孤零零的。赵嘉豪很不想承认,但是,说是赔罪,怎么好像他自己也有点乐在其中。

  

  一个学期已经逐渐奏响尾声,比期末考先一步到来的是运动会,骆文俊说这叫先礼后兵,给你颗糖吃是为了期末狠狠地抽你。

  他跟赵嘉豪在食堂一起吃饭,赵嘉豪闻言大笑,然后问他运动会报了什么项目。骆文俊体育确实不错,再加上陈泽彬是他们班体育委员,没人想去的项目先全把骆文俊的名字填上,搞得骆文俊一个人身兼数职,像进了特种兵训练营。

  赵嘉豪说你这么厉害,能者多劳,但是参加不过来怎么办,骆文俊摊手说那就溜了呗,已经仁至义尽了。

  赵嘉豪跟骆文俊完全相反,其实他体育也还行,但是他不主动报名,永远不会有人拉他充壮丁。骆文俊说他们都以为你是软柿子,怕你一上场晕过去,我要去告诉他们你一个打三个的事情。赵嘉豪说好啊你去吧,本来我也没想故意瞒着大家的,只是锡纸烫他犯中二病说要维护我的形象。

  提到锡纸烫,骆文俊表情就忽然变得有点臭,他说你别老是三句话不离锡纸烫好不好。赵嘉豪笑了,说别尬黑,我提到他的次数都不超过三次好不好。

  自从骆文俊那天听他解释过后,就莫名其妙地对锡纸烫自带很强的攻击性。前两天他们双排,锡纸烫忽然发消息问赵嘉豪能不能一起,赵嘉豪来问骆文俊的意思,骆文俊在那边沉默不语,赵嘉豪就知道他不开心了。拒绝了锡纸烫之后骆文俊得了便宜还卖乖,说旧梦哥哥为了我拒绝了他,你们都认识那么久了,他该不会觉得我很无理取闹吧。

  幼稚死了,赵嘉豪想,但还是哄他。

  运动会的时候整个校园里都弥漫着快活的空气,一年到头,在学校里只有这两天最自由。赵嘉豪懒得参加项目,跟着班级胡乱走完开幕式就躲回教室休息。广播台的男子一千米检录名单里刚好播到骆文俊的名字,他计算了一下时间,现在过去的话刚好能赶上。

  刚走出教室门,有人叫住他。是同班的一个女生,长得很好看,为了他们班的开幕式表演还化了精致的妆。她脸红红地问赵嘉豪,能不能跟他拍一张照。

  赵嘉豪点点头说好的。

  女生靠过来,她的朋友举着拍立得,说你俩再靠近一点不然出画了。赵嘉豪心想他俩都快肩膀挨着肩膀了,除非相机镜头有问题否则怎么可能框不下,但还是朝女生那边微微倾了一些。

  闪光灯亮起又熄灭,拍立得正在吭哧吭哧地往外吐照片。赵嘉豪跟女生说谢谢,快步准备往操场赶。女生又叫住他,说赵嘉豪,我给你带了水,虽然你没有比赛,但还是想给你。

  女生的眼睛亮亮的,递过来水的手在轻轻颤抖,赵嘉豪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他感到有些抱歉,他可以送给她一张拍立得,但他不能给她虚无缥缈的希望,因为他无法回应这份滚烫又珍贵的喜欢。

  他轻轻地说:“不用啦,我不渴,但是谢谢你。你今天开幕式上的表演很精彩,水应该送给更值得的人。”

  赵嘉豪快到操场的时候,脚步一转走向贩卖机买了瓶水。差点忘记了,他第一次看别人比赛,没什么经验,他又在心里真心实意地朝那个女生道了一次谢。

  骆文俊昨天特地给他划了重点,说以下几场比赛一定不准缺席,赵嘉豪说为什么就这几场,你不是参加了很多项目吗?骆文俊支支吾吾,说不确定能拿奖的才不让你看。

  果不其然,骆文俊以绝对的优势跑在了第一个,甩开第二名好远。赵嘉豪站在终点处看他,他好像不小心站在了骆文俊的同学里,周围的人山呼海啸,共同呼喊着骆文俊的名字。赵嘉豪感觉耳膜快破了,心脏却跟着那个人名字的节奏怦怦地飞跳着。骆文俊冲线的那一刻,身边爆发出惊天动地的欢呼和尖叫,人群像游鱼一样流过去,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漩涡,把骆文俊簇拥在中间,彭立勋和陈泽彬站在他身边,又是给他捏肩又是给他捶背的。

  骆文俊在笑,于是赵嘉豪也笑了。他站在人群外想,可是欧恩真的好帅啊。

  骆文俊四处张望着,很精准地捕捉到了隔着层层叠叠的人看着他笑的赵嘉豪。

  赵嘉豪看着他很努力地从漩涡中间钻出来,大步走到他身边,软着声音说:“我说了会拿奖的吧?没白来吧?”

  他把水塞到骆文俊手里,说:“你拿不拿奖我都会来看的。”

  或许他也有,即使没有拿奖、即使没有比赛,也想要送水的人。

  

  骆文俊运动会的最后一场比赛赵嘉豪没能赶到操场。他被曾奇抓去校医室里帮忙———学校开运动会,最不开心的人就是曾奇,这是他一年里最忙的两天。校医室里坐满了学生,曾奇忙得连从口袋里摸出烟盒的机会都没有,只好抓来闲人赵嘉豪帮工。

  他在骆文俊比赛的时候溜出校医室,在门口选了个好位置看完了比赛。这一场是接力,骆文俊跑最后一棒。

  赵嘉豪跟曾奇打了声招呼,就去操场找骆文俊。他到的时候,接力赛已经颁完了奖,骆文俊他们班是第三名。彭立勋和陈泽彬在颁奖台旁边举着奖杯不停拍照凹造型,赵嘉豪站在一侧默默欣赏了一会,还是忍不住出声打断了他们:“那个,骆文俊呢?”

  彭立勋已经对赵嘉豪跟骆文俊这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彻底脱敏了。他说:“啊?他不是说他去找你了吗?你没看到他吗?”

  赵嘉豪摇摇头,说:“谢谢你啊。那我再去找下他。”

  走出去两步又回头,他问:“可以借我一下拍立得吗?相纸的钱我到时候还给你们。”

  赵嘉豪挎着拍立得,又顺着原路返回。快走到校医室门口,赵嘉豪远远地看见骆文俊站在不远处的楼梯间,和一个女生面对面。赵嘉豪发誓他并没有爱听别人墙角的癖好,理智告诉他他应该快点走掉,但他还是忍不住走近了些。

  女生很漂亮,赵嘉豪不认识。她站在那里,手里捏着一瓶水。脊背挺直,落落大方,说话声音却略显紧绷。赵嘉豪听见她说,骆文俊同学,可能你觉得很突然,但我很早就注意到你了。

  好吧,运动会真是一个太青春的时候,简直是无聊的高中生活里的罗马假日,赵嘉豪想。有人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和恋人成日凑在一起,有人义无反顾地和喜欢的人拍一张照留作纪念,有人勇敢地表明心意,要换一个不后悔的十几岁。

  赵嘉豪说不清自己为什么找彭立勋他们借了拍立得,或许是被周围的氛围感染,又或者是别的什么,总之他很突然地,也想要跟骆文俊拍一张拍立得。

  可是为什么?

  勇敢的女孩终于说出了那四个字:“我喜欢你。”

  胆小鬼赵嘉豪也终于恍然。他喜欢骆文俊。

  他之前从来没喜欢过谁,不懂那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感觉。有细细密密的电流从指尖窜向大脑,赵嘉豪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想,原来是这样。

  所以他默许骆文俊叫他“哥哥”,所以他会怕骆文俊生气,所以他不厌其烦地哄着骆文俊,所以他不想错过骆文俊的每一场比赛,所以无论有没有拿奖他都愿意给骆文俊送水,所以他想跟骆文俊拍一张拍立得,所以他站在这,很坏地偷听别人给骆文俊表白。

  从赵嘉豪的角度只能看到骆文俊的背影,和他红透的耳尖。骆文俊挠了挠头,终于开口:“啊,谢谢你的水……”

  赵嘉豪没敢再继续听下去,他调转脚步,绕了个远路走掉。

  喜欢就是这么没有理由的事情。为什么是骆文俊呢?他也不知道,但除了骆文俊,他好像也想不到别人的名字。

  骆文俊对他是很好,可骆文俊对他的朋友们都很好,他怎么知道他也是骆文俊的特别的那个?万一骆文俊也这样没有理由地喜欢上别人了呢?那赵嘉豪确实就是这样一款很拧巴的人,他像个逃兵,还没宣读判词就先逃走的那种。

  他可能确实是个软柿子。

  

  回到校医室的时候已经快放学了,受伤的没受伤的都走光了,曾奇也不在,估计如释重负地溜去抽烟了。刚好给赵嘉豪留了一个冷静的空间。

  等下骆文俊过来了他应该做什么表情?要先说恭喜你啊所有比赛都拿奖了,还是问欧恩你去哪了刚刚一直找不到你?如果骆文俊答应了那个女生,他们会不会一起过来?还是他们俩根本不会想起来校医室里还有一个赵嘉豪,金童玉女会牵着手一起回到操场?

  “哎,怎么就你一个人在这里?”

  骆文俊推开门堂堂登场,打断了赵嘉豪漫无边际的胡思乱想。他一直盯着骆文俊的身后,很怕那个女生会跟着骆文俊一起走进来。

  “你看什么呢?”骆文俊也跟着回头去看,“吓死我了,我还以为我背后有鬼。”

  赵嘉豪心里发酸,不知道说什么好。骆文俊却凑过来,扯住他的袖子晃啊晃的,又在撒娇:“旧梦哥哥,怎么没来看我跑接力呀?你不在我跑完之后都没人给我送水……”

  “真的吗?我怎么看好像挺多人想给你送水的。”

  骆文俊被他带刺的反问问得愣住了一下,然后又很好心情地笑了:“有人不开心了吗?”

  赵嘉豪低下头去假装收拾桌子。

  骆文俊说:“不是你送的水我都没喝。”

  赵嘉豪猛然抬头,他想打个哈哈说你别开玩笑,对上骆文俊的眼神却说不出话了。骆文俊的表情好认真,睫毛和眼眸黑压压地垂下来,显得委屈又诚恳。

  他脱口而出:“所以你没接她的水?”

  “谁的水?”骆文俊大惊,“靠,你听到了啊?”

  赵嘉豪下意识地捂住自己的嘴,绝望地想,要是现实生活也可以撤回消息就好了。但生活不是微信,骆文俊探究的目光太灼热,赵嘉豪败下阵来,瓮声瓮气地:“我刚好路过……对不起。”

  骆文俊忽然问:“那你呢?”

  “她给我送水是因为喜欢,那你呢?”

  赵嘉豪想,他的人生走到现在做过最错误的一件事情就是刚刚问出了那个问题。

  他的脸涨得通红,看上去真的有点像一颗柿子。赵嘉豪摸不准骆文俊问这句话到底是什么心情,厌恶吗?还是被吓到了?或者是……

  骆文俊低低地骂了一声,赵嘉豪没说过他其实一直觉得骆文俊压低声音的时候有一点性感。他还在装聋作哑,骆文俊却毫不客气地伸出手掐住他的脸,赵嘉豪的脸颊肉被挤成一团。柿子变成仓鼠,赵嘉豪的嘴巴被他捏成一个“O”型,这下是物理意义的说不出话来了。

  骆文俊说:“你到底是装傻还是真傻啊?梦梦,都这么喜欢你了,你就一点都看不出来?”

  赵嘉豪彻底愣住。

  骆文俊还握着他的脸,挑起半边眉毛看过来,他说怎么说啊,我在表白哎,旧梦哥哥给点反应。

  他的大脑像坏掉的电视机屏幕,沙沙地飘着数码雪花。赵嘉豪觉得自己的心跳声震得他头都痛了,他甚至怀疑骆文俊是不是都能听到。简直不真实,他只是紧紧地盯着骆文俊的眼睛,怕自己一瞬间的失神就会让这一切像梦一样碎了。

  “如果也喜欢我的话,”骆文俊摘掉他的眼镜,凑近了一点,“就闭上眼,好吗?”

  赵嘉豪很乖地闭上眼睛,心想,再睁眼的时候千万不要发现是在做梦,拜托。

  温热的触感落在他眉心,眼睫,最后是脸颊。

  “不是梦,不要怕。”

  骆文俊好像知道他在想什么。

  赵嘉豪睁开眼,没了眼镜,这个世界对他来说都很朦胧,但他看到骆文俊在笑。

  “怎么让闭眼就闭眼啊,这么乖。”

  

  他任人拿捏的原因当然只有一个。

  因为喜欢会让人变成一颗软柿子。

  

  

  END

  

  

评论(72)

热度(1264)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