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包仓鼠

休言万事转头空

【onelk】软柿子(上)

  

  *我流欧耶 校园早恋故事一则

  

  

  骆文俊发现他们学生会会长真的是个软柿子。

  

  骆文俊刚上B中没多久,就成了远近皆知的坏学生,对此他表示有点委屈。

  开学第一个月的突袭风纪检查,他因为前一天不小心把可乐泼到了外套上,所以早上出门前随便套了件自己的卫衣,结果在早读的时候被纪检主任毫不留情地抓出教室挨批。骆文俊吊着一双三白眼发呆,纪检主任却忽然怒不可遏地问他为什么在学校戴个单边耳钉,被斥为“小流氓”、“二流子”的骆文俊很无奈地解释:“老师,那是我的痣。妈妈生的。”

  虽然纪检主任讪讪地一挥手让他赶快回班,从而结束了这段尴尬的训话,但奈何他的怒吼分贝实在太高,于是第二天全校都知道了高一新来了个不穿校服、戴单边耳钉的坏学生。

  一个坏名声,再加上骆文俊好像确实长得有点凶,高中生活已经过了快一半,骆文俊也没交到什么朋友,虽然他确实乐得清闲。但毕竟还是少年,怎么可能完全不在乎流言———跟同班男生一起打篮球,下场了会听到他们偷偷说“骆文俊真的装,就爱玩帅的”;老师安排的小组作业,会看到同组成员互相推搡,谁也不敢先来跟他说话;下课了去厕所,会听到有女生说:“骆文俊是很帅呀,但是感觉他好凶啊,还是赵嘉豪这款比较好吧?”

  对了,赵嘉豪。

  赵嘉豪比骆文俊高一级,是他们学校学生会会长,成绩好,能力强,从不违反任何校规校纪,甚至连全校没几个人会戴的,狗牌一样的校卡他也从来不忘。全校没有人不知道他,饶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如骆文俊,这个名字也早就如雷贯耳:会出现在周一的升旗仪式、各种活动的颁奖典礼,以及每次的光荣榜。骆文俊在光荣榜前驻足打量过赵嘉豪的照片,白白净净斯斯文文,长得就是一副好学生的样子。

  完全是他的反面。

  

  放学后,骆文俊挎着书包就大摇大摆地翻墙出校,很自然地准备翘掉晚自习,身为坏学生,总是有可以心安理得违反纪律的底气———反正都已经是坏学生了。他轻车熟路地拐进一条小巷,小巷深处有一家黑网吧。

  刚走进小巷,骆文俊就发现有点不对劲,不远处的墙角站了乌泱泱一群人。骆文俊知道他们,B中有名的混混团伙,跟赵嘉豪一届,带头的那个锡纸烫前不久才差点跟骆文俊在网吧打起来。

  估计是在找谁麻烦吧。

  骆文俊没什么助人情结,选择尊重他人命运,刚准备绕远路走掉,他忽然发现被团团围住的那个人有点眼熟。

  是赵嘉豪。

  赵嘉豪站在那,被找麻烦也像在台上演讲,挺拔得像棵小白杨,他个子比锡纸烫矮一些,微微仰起脑袋看着锡纸烫,白得晃眼的脖颈舒展出一段脆弱的弧度。

  看着就很好欺负。

  骆文俊鬼使神差地调转脚步,心想好吧,且看他B中第一帅辅英雄登场。

  锡纸烫先看到了他,愣了几秒,恶狠狠地指着他:“骆文俊?你来干嘛?”

  赵嘉豪顺着锡纸烫手指的方向看过来。骆文俊第一次这么近的见到会动的赵嘉豪,之前听到过班里女生热火朝天地说赵嘉豪像萨摩耶,现在他发现是真的很像,用上目线看人,眼神纯良又无害。

  他不动声色地挡在赵嘉豪面前,淡淡地上下扫了锡纸烫一眼。他本来就脸臭,在峡谷里亮“弱爆”的功力炉火纯青,以至于在现实中好像也能用眼神亮出此表情。

  “你AD玩得那么臭,不去好好练练别再给队友上压力,在这里带人欺负好学生啊?在装什么啊兄弟?”

  一套连招侮辱性极强,锡纸烫果然暴跳如雷:“你有病吧谁欺负好学生了?再说了你这搞子有脸说我玩得臭啊?”

  眼看锡纸烫跟一群小弟就要围过来,免不了是一场恶战,骆文俊还没试过一个人打这么多个。

  还带着一个软柿子好学生。

  骆文俊偏头看了一眼身后的赵嘉豪,那个人也正歪着头看他,眼镜随着他的动作往下滑了一小截,看着就是一副不会打架的样子。

  于是骆文俊搜肠刮肚地组织了一下语言,最终学着某个二次元热血番的男主说了一句很装逼的话:“你等下先从旁边跑,越快越好,这里我来处理吧。”

  然后他看到赵嘉豪伸手推了推眼镜,骆文俊合理怀疑他看到了他趁机在偷笑,接着赵嘉豪听上去很好心情地说:“你们还是尽快走比较好哦?据我所知,主任应该快检查到这边来了。”

  B中的纪检主任是出了名的神出鬼没,经常会出其不意地在学校附近抓逃课的学生。锡纸烫一群人虽然逃课打架,但毕竟还是要拿个毕业证的,闻言脸色一变,皆作鸟兽散。锡纸烫走之前还不忘指着骆文俊的鼻子撂下一句:“骆文俊你等着哈,你看看下次见面哥几个抽不抽你。”

  骆文俊懒得理他。他转过身跟赵嘉豪面对面:“他们刚刚为什么找你麻烦?要钱?”

  赵嘉豪好像还懵懵的,胡乱点点头。骆文俊深吸一口气,很认真地看着他:“下次离他们远一点,被找麻烦了也不要这样乖乖站着交钱啊。”

  “…你叫骆文俊?”赵嘉豪答非所问。

  骆文俊还没来得及回答,巷子口就传来纪检主任的咆哮:“前面那两个学生,为什么不回去准备上晚自习?骆文俊!是不是又是你!另一个呢?!”

  骆文俊暗骂了一声,眼疾手快地抓过赵嘉豪的手腕就往巷子深处跑。他还以为赵嘉豪只是凭着自己学生会会长的身份随口威胁一下锡纸烫他们,谁能想到原来他是真的知道纪检主任要来了啊!

  他被抓到倒是无所谓,无非是被训一顿扣几分纪检分,撑死了就是升旗仪式上上台念个检讨。可是跟他一起的这个是何许人也啊?他就是做梦都无法想象赵嘉豪被主任抓去训话的样子。

  而且听说好学生的心灵都很脆弱的,他可不想这颗软柿子没被锡纸烫捏坏,倒是先被主任捏坏了。

  骆文俊个高腿长,唯一能名列前茅的科目是体育,再加上他对这条小巷太过熟悉,七弯八拐就甩掉了主任。赵嘉豪被他拉着,一头顺毛被风吹成一朵蒲公英,被松开的时候脸上泛着一层薄红———这些长得白的人就是好,脸红一下这么明显的。

  骆文俊不着痕迹地撇了撇嘴。

  赵嘉豪朝他道谢。不知道为什么,赵嘉豪看人总是直直盯着别人的眼睛,显得很真诚的样子。骆文俊被他郑重其事的道谢搞得有点不好意思,他挠挠头,问:“所以你为什么也没去上晚自习?”

  赵嘉豪顿了顿,说:“我有点不舒服,请过假了的。”

  “哦……原来……”

  请过假了?!

  骆文俊表情瞬间僵住了。

  赵嘉豪又推了推眼镜,骆文俊确定自己绝对看到他在偷笑了,接着他又用那种听上去心情很好的语气说:“不过还是谢谢你啊,骆文俊同学。”

  

  骆文俊回到宿舍,草草地洗了个澡就翻身上了床。

  他寄宿,他们宿舍除了他以外只有两个人,也是他高中以来为数不多的朋友,分别是他的初中同学陈泽彬,和陈泽彬的现任同桌彭立勋。他们宿舍三个人都私藏手机,并时常一起去黑网吧三连坐,三个人打的位置还各不相同,由此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彼时两个人正坐在一起叽叽喳喳地打金铲铲,陈泽彬分神出来问他:“你今天这么早就回来了?我都想好宿管来查给你找什么理由了。”

  骆文俊嗯嗯啊啊地应了两声,也摸出手机来玩,下一秒手机砸在脸上,痛得他大叫一声。彭立勋吓得一抖:“你有病啊!喊得比陈泽彬打呼还大声。”

  骆文俊懒得看那边两个人又开始拉拉扯扯地打架,要不是手机砸到鼻梁的痛楚还清晰,他几乎要怀疑自己在做梦。

  赵嘉豪来加了他的微信。

  下午在小巷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后来赵嘉豪说他先回家了,骆文俊一来二去也没了打游戏的心思,随便吃了顿饭就回了学校。

  赵嘉豪的微信id叫Elk,头像是只萨摩耶,骆文俊暗道这家伙还挺懂流量的,但是干嘛取个伊拉克的名字?

  他点了添加,那边很快发过来一个萨摩耶撒欢表情包,然后说:“你带手机哦?不过我不会打小报告的。”

  接着又说:“有没有人说你头像那只猫还蛮像你的。”

  谁加别人好友第一句话说这个啊?骆文俊毫不犹豫地复制粘贴:“有没有人说你头像那只狗还蛮像你的。”

  赵嘉豪信息回得很快,闲扯几句之后又问他:“那个锡纸烫说以后要找你麻烦,你怎么办啊?”

  骆文俊坦白:“不知道,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被揍一顿呗。”

  赵嘉豪说:“要不你下次问问他能不能峡谷的事情就在峡谷解决。”

  骆文俊没忍住笑出了声,伸长了腿去踢坐在邻床边边的彭立勋:“哎叉优恩,你认不认识赵嘉豪?”

  彭立勋手上正在激战,嘴里还能说绕口令:“大哥,在B中读书的谁不认识他啊。我认识人家人家不认识我算不算认识?”

  骆文俊几次欲言又止,最终还是选择把今天发生的一切都吞回肚子里,他又换了个话题:“那你知道我们学校那个锡纸烫吗?他什么来头啊?”

  “这你可就问对人了啊!前两天刚听别人说过。”彭立勋简直可以说是他们学校的小灵通,“听说锡纸烫还不是他们那群人的老大,锡纸烫还有个大哥。那是一名魁梧的男子,身形高大强壮,双臂有力……”

  陈泽彬打断他:“跟我比起来呢?”

  彭立勋和骆文俊无语。

  骆文俊无视他,又追问:“谁啊?我们学校还有这么重量级的人物?”

  “那就不知道了,锡纸烫那群人都叫那大哥叫什么舅的,反正也没人见过,也有人说好像是校外的。”

  “说不定真是锡纸烫他舅呢。”

  骆文俊把腿收回来,换了个姿势躺下。

  

  “哎,你们有没有一种感觉,就是当你注意到一个……一个事物的时候,然后你就会发现他出现在你面前的次数就会变得很频繁啊?”

  骆文俊用筷子扒着餐盘里的饭,很认真地问坐在对面的陈泽彬和彭立勋。陈泽彬把头都要埋进饭里了,已经把他的话当作耳旁风。彭立勋嘴里塞着饭,把头摇得像拨浪鼓,问:“你注意到了什么啊?还事物,整起书面语了。”

  骆文俊不说话了,也学着陈泽彬的样子把脑袋埋进饭里。

  还能注意到什么,赵嘉豪啊。

  骆文俊之前从来不知道他跟赵嘉豪的教室那么近,只隔了一段连廊,他坐教室最后一排,一天能至少能看到赵嘉豪路过三次;去小卖部买水会发现赵嘉豪在附近排队;逃课去打篮球会刚好撞上赵嘉豪他们班上体育课。这样的事情在短短一周里出现了太多次,骆文俊几乎要怀疑自己的世界是不是出现了什么bug,被强行植入了一名叫赵嘉豪的NPC。

  偏偏赵嘉豪真的很有礼貌,只要他能跟骆文俊对上视线,就会抬起手跟他打个招呼———不过不得不说,赵嘉豪打招呼的手势真的很像一只狗。这总给骆文俊一种他跟赵嘉豪还挺熟的错觉。

  其实好像确实有一点点熟。比如他知道了赵嘉豪是走读生,因为有几天晚上赵嘉豪发微信过来找他聊天;比如他知道了赵嘉豪是湖南人;比如今天是周五,赵嘉豪约他晚上放学回家一起组排。

  骆文俊回到家,吃完晚饭之后就溜进了房间,赵嘉豪已经在游戏里发来了好友申请,并微信问他要不要连麦。骆文俊在聊天框里删删改改,那边很了然地发来一个小狗震怒表情包:“干嘛?不信我会玩LOL?怕我坑你啊!”

  骆文俊解释无能,直接拨了微信电话过去。赵嘉豪几乎是秒接,很欢快地问:“怎么说,欧恩?”

  他的微信名字叫“on”,赵嘉豪认识他之后就一直这么叫他,出于报复或者什么的心理,骆文俊就也一直叫他“伊拉克”。其实他一直觉得直接叫“赵嘉豪”有点奇怪,好在赵嘉豪有这么个id。

  语音里赵嘉豪的声音隔着电流,却依然显得很愉快,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湖南人说话天生带着点上扬的音调。骆文俊在学校里基本上没跟赵嘉豪说过话,但他听过升旗仪式上赵嘉豪的演讲,声音冷静而铿锵,跟现在这个拉长了语调,像在撒娇一样的赵嘉豪简直像两个人。

  “直接开吧伊拉克。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种我在带坏你的感觉……很怪啊。”

  赵嘉豪闻言,意味不明地笑了一声:“我还需要你来带坏?”

  事实证明真的不需要。

  一把结束,骆文俊看着赵嘉豪五万输出的泽丽陷入沉默,耳机里的赵嘉豪得意洋洋:“欧恩说话!”

  “……牛逼,全靠AD哥哥C。”

  第二局排队中,赵嘉豪忽然说:“不过真的,欧恩你玩得真的挺帅的,是锡纸烫跟不上你的游戏理解。”

  于是骆文俊也笑了:“ok,懂你意思。”

  

  在第三次目睹骆文俊跟赵嘉豪打招呼之后,彭立勋眼睛几乎要掉出来了。他扑过来抓着骆文俊的胳膊逼问:“怎么说兄弟?老实交代!”

  骆文俊感觉耳尖有点发烫,抿着嘴反问:“交代什么啊?就打个招呼啊。”

  彭立勋真急了:“你怎么跟赵嘉豪认识的啊?前段时间你不还问我认不认识赵嘉豪吗,怎么一来二去你倒跟他认识上了啊!”

  骆文俊支支吾吾,选择长话短说简短概括:“就之前我帮了他个忙,后来一起玩了几次游戏。”

  “真假?他玩什么位置?”

  “AD啊,他跟我打法挺……挺合得来的。”

  陈泽彬本来在一旁沉默地吃香蕉,忽然插话:“噢,我说看你战绩最近怎么老跟一个人双排包下,还以为是你女朋友,原来是跟赵嘉豪啊。”

  什么叫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陈泽彬一句话彻底引爆了彭立勋的八卦因子:“到底是玩法合得来还是人合得来?今天瞒着兄弟们认识了,明天说不定会背着兄弟们偷偷领证!这就是我的善恶观!”

  “你有病早点治。”

  骆文俊懒得理他的怪叫,有点不自在地捏了捏耳朵,发现耳朵好像更烫了一些。

  他总觉得他认识的赵嘉豪和大家眼里的赵嘉豪带着一些割裂感。现实中的赵嘉豪克己复礼,温和理性。哪怕是打篮球拿下一个漂亮的关键篮板也从来不喊,只是微笑着跟队友击掌。跟他打招呼时赵嘉豪也显得很淡然,骆文俊隔着他的镜片看过去,像隔着橱窗里的玻璃。会发小狗表情包的人是谁?双排的时候在耳机里絮絮叨叨的人是谁?因为打出一波好的配合就臭屁得自吹自擂的人又是谁?

  太多混乱的思绪在他大脑里缠绕成一个解不开的死结,骆文俊一整天都显得心不在焉,虽然他平常也是这副事不关己的冷脸。

  晚上赵嘉豪给他发微信,说今天被抓壮丁去教务处录入成绩了,又说,骆文俊你游戏技能几乎从不放空,怎么卷子空一大半。

  骆文俊有点心烦,说因为不会啊还能因为什么,你以为谁都像你一样。

  消息发出去之后他才发现自己语气太冲了,刚想撤回,赵嘉豪已经发过来一个小狗愣住的表情包,然后他就看着赵嘉豪的id不停变成“正在输入中”,又变回“Elk赵嘉豪”。

  烦。

  骆文俊舌头无意识地顶了顶腮,把手机开了飞行模式锁屏,被子一蒙头就准备睡觉。赵嘉豪的回复,他才不在乎呢。

  

  骆文俊在教室旁边的连廊遇到了赵嘉豪,那人走路永远目视前方,看到骆文俊之后却垂下了眼。骆文俊心里没由来地发酸,低低地喊他的名字:“赵嘉豪。”

  赵嘉豪没说话,依旧往前走。

  骆文俊有点急了,伸手拦了他一下,说:“我不是故意那么说的。”

  赵嘉豪闻言,抬起眼睛看他,眼尾微微下垂,看上去无辜又疑惑:“同学,我们认识吗?”

  操。

  骆文俊想这家伙演技真好,但这样就真有点幼稚得无聊了:“伊拉克你别演,跟我双排说我俩是B中最帅下路的不是你了?”

  “同学你在说什么?我真不是什么伊拉克,我也不玩游戏。”赵嘉豪又歪头看他,看起来是真的很不解,“噢,等等,你说的伊拉克,不会是它吧。”

  赵嘉豪的目光越过骆文俊落在远处的一个点上,骆文俊回头去看,看见一只白色的萨摩耶朝他们跑过来。

  

  骆文俊吓醒了。

  他拿起手机发现现在才凌晨四点多。这个梦实在太惊悚太荒谬,他坐起来足足平复了四五分钟。梦里赵嘉豪看他的目光好像真的在看一个无关紧要的陌生人,这让骆文俊觉得心里很闷。他又打开手机,关了飞行模式。

  好吧,他承认,他其实有点在乎。

  有点在乎赵嘉豪的回复,有点在乎他跟赵嘉豪这点突如其来的缘分,有点在乎赵嘉豪。

  宿舍的信号有点不太好,骆文俊看着微信页面的“收取消息中”格外焦躁,但他还没做好看到赵嘉豪回复的心理准备,万一,万一……

  该死的微信终于把消息显示出来了。

  赵嘉豪说:“对不起,你不要生气。如果你愿意的话,也许我可以教你。”

  明明是他说了过分的话,赵嘉豪反而给他道歉,真的是……真的是颗软柿子。

  手机屏逐渐暗下去,倒映出骆文俊笑得很柔软的一张脸。他听见自己咚咚作响的、加速的心跳,心想,好吧,我是真的很在乎赵嘉豪。

  

  

  第二天早上,骆文俊不负众望地睡过头了,陈泽彬上手锁他的喉,他也还是一副困得要晕过去的样子,陈泽彬只好跟彭立勋说:“没救了,等下我们帮他请个假吧。”

  彭立勋却也显得很困,他问陈泽彬:“你昨天是不是说梦话了?贼大声,我睡着了又给叫醒了。”

  “我不记得了,都说啥了?”

  “什么伊拉克,什么双排的?好像还听到一个人的名字……”彭立勋揉揉眼睛,忽然如遭雷击,瞪大了眼睛回头看向还在宿舍把自己睡成一团的骆文俊,“操。”

  


评论(28)

热度(1042)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